• 矿业科技信息服务与撮合匹配平台
  • 绿色 智能 安全 高效 和谐 共赢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点击搜索
关注我们
,欢迎光临 绿色智能矿业平台!我们的网址是:lsznky.org.cn
未登录

科技赋能,雅店煤矿加快智慧矿山建设

发布日期:2023-02-01 浏览次数:9448

目前,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煤矿行业加速融合,煤炭产业面临着转型升级新课题。雅店煤矿致力于对标国际先进、打造国内领先的5G+工业大数据智慧矿山标杆企业。12月13日,中煤科工集团上海研究所在雅店煤矿召开了智慧矿山建设项目专题研讨会。陕西华彬雅店煤业有限公司领导安俊孝,雅店煤矿领导胡伟、郑小利等矿级领导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中煤科工集团上海有限公司研究团队参加会议。


   中煤科工集团上海有限公司经理闫东围绕调研结果对雅店智慧矿山规划项目进行详细介绍。主要集中在安全监控系统、经营管理系统、智慧园区和智能调度中心几个方面。包含一套综合GIS图、一片大数据企业云、一张5G万兆融合网络和七大应用子系统。打造“五横三纵”全面感知、实时互动的智能管控平台,其中综合管控平台是心脏、AI+大数据云是大脑、综采+综掘为手、主运做血管,形成雅店智慧矿山的业务协同体系、数据体系和标准体系。此次项目亮点十足,采用国产化的北斗卫星系统打造成GIS透明矿井,形成自动分析数据异常的智能报表和数字孪生VR综采工作面,实现煤机装备全生命周期远程运维。


   各矿级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就中煤科工集团上海研究所给出的规划建设项目进行充分交流,对于项目疑问及时请教专家,并结合雅店矿井实际情况纷纷发表意见。


   胡伟指出,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是矿井改革的必由之路,智慧矿山建设更是矿井能否实现安全高效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雅店煤矿智慧矿山项目建设一要保障适用性,在深入调研矿井的基础上进行规划设计和实施,做到有的放矢;二要突出针对性,确立重点项目,对于适合雅店煤矿的项目要大力扶持发展;三要具备持续性,项目建成后要能持久运营,一定期限内确保我们职工熟练掌握应用,尤其是售后服务要做到精准全面。


   安俊孝强调,大量投入人力资源,依靠成本要素驱动的发展方式渐渐落伍,逐步通过智能化装备和技术升级把煤矿从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的困境中解脱出来,已经成为煤炭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内涵。智慧矿山建设是我们实现降本增效、保障安全和精益管理的有效手段,是我们打造无人化、智能化矿井的必要程序,是助力雅店煤矿成为矿山标杆企业的最强动力。我们要尽快和中煤科工集团上海有限公司展开合作,在实干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实现雅店矿井智慧化“质”与“量”的飞跃。

来源:彬县煤炭

山西惠丰特种汽车有限公司
莱芜钢铁集团莱芜矿业有限公司
展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