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矿业科技信息服务与撮合匹配平台
  • 绿色 智能 安全 高效 和谐 共赢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点击搜索
关注我们
,欢迎光临 绿色智能矿业平台!我们的网址是:lsznky.org.cn
未登录

首个“便携网络”实现黄金矿井大型铲运远控

发布日期:2022-11-05 浏览次数:4584

首个“便携网络”实现黄金矿井大型铲运远控

首个“便携网络”实现黄金矿井大型铲运远控

山东黄金软件技术主管吕伟涛:

矿山工业互联网的建设,首先就是要实现矿井设备的万物互联,数据实时采集,设备实时在线。可灵活部署的Mesh组网Wi-Fi 6,就像是一张“便携网络”,帮助我们解决了智能矿山场景化部署中“频繁的转场”一大难挑战,让黄金开采的重要环节上的“远程控制”变为了现实,让我们在矿山工业互联网建设道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本期,让我们走进山东黄金软件技术主管吕伟涛,听听他的故事。

2012年初,我来到山东黄金焦家金矿信息中心从事信息化运维工作。

当时的黄金矿山“两化建设”处于初期阶段,没有成熟的指导纲领,大家都在摸索中前进。系统的数据采集和感知不足、各个系统的数据孤岛问题,严重的制约着矿山智能化的发展。


从井上到井下、从管理到生产都是在寻找“点”的突破,随着经验的不断积累和学习,我们意识到“从点到面、从面到体”的以工业互联网架构为基础建设智能矿山才是黄金矿山智能化真正的发展方向。

先进的工业互联网架构、优秀的网络管理理念以及扎实的技术落地对于实现智能化矿山建设尤为重要。作为公司软件技术的负责人,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将ICT技术和矿山生产实际环节深入的结合起来,切实的实现矿山工业互联网建设,真正的实现“安全、少人无人、高效”。

首个“便携网络”实现黄金矿井大型铲运远控


矿山工业互联网的建设,首先就是要实现矿井设备的万物互联,数据实时采集,设备实时在线。

矿山的机械化作业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劳动强度,但是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井下工作人员的安全问题,为了将作业人员从危险区域撤到安全区域,从湿热环境撤到通风好的环境,焦家金矿针对大型机械设备的遥控、远控、自动运行几个方面逐步展开研究和应用。

2019年底,对铲运机远程操控生产作业性实验成功,迈出了智能矿山建设的第一步。

但是,黄金矿山不同于其它金属矿山,井下矿脉资源窄、矿房较小且分散,这就意味着一个工作面完成采掘后,就需要转移到新的工作面。由于频繁的转场,这就需要通信网络也要在这个作业面完成采掘之后,转移到新的场地进行安装。这样一来,网络和基站的安装和维护工作难度大、过程成本很高。是矿井下通信网络部署的一大挑战。

有没有一种能灵活移动部署的通信网络,能够适配这样的使用场景?

通过华为Wi-Fi 6 Mesh,可以只需要供电线缆,而在不需要通信线缆的情况下,通过无线桥接,就可以做到无线基站的级联,实现通信网络的灵活部署,极大的降低通信网络的建设难度。这克服了井下作业面转场频繁的挑战。

通过Wi-Fi 6 Mesh技术的应用,实现了矿井网络的广泛覆盖,使得在完整的生产作业流程中的远程操控变为了现实,真正的帮助我们把智能化建设落到实处。

近日,我们就在山东黄金所属焦家金矿,圆满完成基于Wi-Fi 6 Mesh组网环境下的铲运机远控试验并成功试运行。这是国内首个基于Wi-Fi 6 Mesh组网环境下完成的井下大型铲运设备远程控制应用。

首个“便携网络”实现黄金矿井大型铲运远控

通过部署华为Wi-Fi 6基站天线、AC控制器和交换机等设备,搭建无线Mesh组网环境。并对原有远程操控的3立方铲运机,进行通信设备、车载控制程序,和远程操控台程序升级改造。在顺利完成各种场景测试后圆满完成,我们在焦家金矿寺庄分矿地表调度中心实现了远程控制。

可灵活部署的Mesh组网Wi-Fi 6,就像是一张“便携网络”,帮助我们解决了智能矿山场景化部署的一大难题,让黄金开采的重要环节上的“远程控制”变为了现实,让我们在矿山工业互联网建设道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

来源:华为智能矿山

山西惠丰特种汽车有限公司
莱芜钢铁集团莱芜矿业有限公司
展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