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矿业科技信息服务与撮合匹配平台
  • 绿色 智能 安全 高效 和谐 共赢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点击搜索
关注我们
,欢迎光临 绿色智能矿业平台!我们的网址是:lsznky.org.cn
未登录

慧拓:奔向无人矿山的未来

发布日期:2022-10-12 浏览次数:6453

3月5日,慧拓正式宣布完成过亿元A2轮融资,继2019年7月A1轮融资后,慧拓A轮融资总额超两亿。2019年,被称作是矿区无人化元年,“无人化”的场景落地伴随着的是技术的突破和产业的革新,是什么让慧拓在无人驾驶的资本低谷周期内,半年内完成两轮融资,成为资本市场和“无人矿山”赛道的宠儿?


慧拓:奔向无人矿山的未来


整体解决方案的落地运营

2019年4月,慧拓与大唐国际宝利煤矿、华威矿业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五个多月的上矿试运营,于 2019年9月正式完成一套国内平行矿山操作系统, 并在矿区的商业化落地运营。

慧拓提供的平行矿山操作系统中的无人运输系统可以在封闭式露天矿区稳定进行无人运输、挖卡协同、智能调度、应急接管等功能,并可稳定完成无人运输全流程作业。该项目从车辆部署到运营仅需两周时间。

新款无人矿用卡车长8.7m,高4m,满载负荷为90吨,满载稳定时速20km/h,应用了自动驾驶、机群调度和远程管控三个系统,能完全满足矿场工况需求。该套方案系统可消除矿区存在的人员安全风险、降低运营成本,并对提高矿企盈利能力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个平行矿山操作系统,标志着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套矿山无人运输系统已具雏形。


慧拓:奔向无人矿山的未来


力推传统制造业升级强引擎

作为智慧矿山无人化赛道的参与者,慧拓团队有着近30年的技术沉淀,首席科学家王飞跃教授(现任中科院自动化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是全球矿山无人化的先驱,早在上世纪90年代任职亚利桑那大学机器人与自动化实验室主任时,便带领团队承担了卡特彼勒大型野外装载车(Wheel Loaders)的自动化项目,完成了全世界第一辆全自动装载、挖掘和运输的无人驾驶大卡车,并应用到了必和必拓的矿山作业中。

在王飞跃教授的倾力指导下,慧拓团队自主创新,凭借无人驾驶技术实力,以及产品设计能力和工程能力,打造出基于平行驾驶理论的平行矿山操作系统以及端到端的矿区无人运输最优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成为一家真正依靠科技创新驱动的企业,并立志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做出贡献。

团队在过去两年也经历了快速成长,目前研发人员占比80%以上,组成了一只包括来自中科院、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斯坦福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滑铁卢大学、UCLA、普渡大学、剑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内外名校的硕博士,以及曾经供职于北汽、福特、日立、卡特彼勒等车企研发人员的技术团队及来自神华集团等国家级能源集团的高管加盟。


慧拓:奔向无人矿山的未来


加速打造智慧矿山生态系统

随着智慧矿山无人化运营商业落地的步伐加快,慧拓从2019年下半年已经开始大规模引入优秀的业务拓展,生产管理,品质控制,售后服务等人才,积极拓展和建设供应链体系,应对产业化搭建强有力的运营体系,建设内蒙,山西,新疆等主要矿区的运营中心,组建规模化的无人运营车队。

慧拓核心成员对矿山产业链的深刻认知,使得公司创立之初就开始拓展顶级主机厂、知名矿企和顶层设计院。现今慧拓已全面打通产业上下游,将联合各产业方加速打造智慧矿山生态系统。

在主机厂层面,慧拓目前已经和国内一线主机厂商的徐工集团、三一重工、潍柴集团、同力重工、北方股份、航天重工、东风等国内顶级主机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慧拓已经和徐工及三一等综合型重型机械厂商就多种矿内用重型机械实现联合研发超过两年,并已推动前后装量产且获大量订单。

在矿企及能源集团层面,慧拓已和国家能源集团、中煤集团、大唐集团、江铜集团、中国黄金集团、等顶级能源公司达成深入合作,涉及矿种涵盖煤炭、有色金属、非金属等。其中,慧拓和国家能源集团旗下神华集团联合中标的工信部特定场景车联网服务系统招标项目,是我国矿区场景无人驾驶的首个国家级项目,慧拓将通过此项目率先推动无人矿区国家示范标准的建立。

在顶层设计院层面,慧拓和我国两大矿山矿区设计院—中煤集团西安设计院和中煤科工集团沈阳设计院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煤矿无人化的全面实现。

慧拓CEO陈龙表示,慧拓会积极参与智慧矿山生态联盟的组建,联手产业链各方,快速推进中国矿业生产无人化,智慧化的进程。


慧拓:奔向无人矿山的未来


化挑战为机遇 赋能未来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2019 年是值得被记录的一年,这一年是矿山无人化的元年。”慧拓CEO陈龙表示,“2020 年的开年,我们遭遇了突如其来的疫情,对行业发展是严峻挑战的同时,也是一个改造升级提升产业的契机和转折点。智能化无人化能够最大限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运营效率,这是保证不受不可控因素影响、开采安全的最根本、最有效和可靠的方法。

未来三年内,在政策和产业变革的双重影响下,慧拓将进一步夯实技术基础,推动更多落地的进展,同时以矿山为中心,向外拓展完善的自动驾驶作业生态,赋能更多应用场景。”此外,慧拓还将联合产业上下游在世界多地同步开展海外业务,并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安全性、稳定性,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https://zhuanlan.zhihu.com/p/131503097

山西惠丰特种汽车有限公司
莱芜钢铁集团莱芜矿业有限公司
展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