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矿业科技信息服务与撮合匹配平台
  • 绿色 智能 安全 高效 和谐 共赢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点击搜索
关注我们
,欢迎光临 绿色智能矿业平台!我们的网址是:lsznky.org.cn
未登录

“喝油”改“吃电” 电车驱动紫金矿业“向绿而行”

发布日期:2024-03-28 浏览次数:585

“喝油”改“吃电” 电车驱动紫金矿业“向绿而行”

巨龙铜业露采场上,电铲正有序且“默默”地开展铲装作业,数十部纯电矿卡正在“不声不响”地进行工作,与此前大声“嘶吼”的“喝油”车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随着“双碳”战略的持续推进,这些“安静”“吃电”的大块头正逐渐普及在紫金遍布各地的矿山中。

2021年底,紫金矿业共有36辆电动矿卡和8辆电铲。

随后两年,巨龙铜业、紫金山金铜矿、紫金锌业、陇南紫金纷纷引进新能源车辆,为节能减排赋能。截至今年1月,紫金矿山企业现有电动矿卡265辆、电铲16辆、电动装载机3台,电车数量翻了一番,矿卡增幅更是超过7倍。

新能源车辆的引进,为矿山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色动力的同时,也彰显了企业的责任担当和减碳决心。

通过车辆“油改电”,在进一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也起到降本增效的作用。

相对传统柴油驱动铲装设备,西藏巨龙铜业引进的高原型电铲每万立方铲装量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达89%,节约运行能源成本约71%。

而纯电动宽体自卸车采用了重载下坡制动反充电技术,相较于同等功效的柴油动力车,在每万立方矿石单位公里运输量下,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达95%,可节约能源费用约89%。

一辆电车带来的降碳效益或许并不可观,但是积少成多,规模化的电车替换带来的减排价值可圈可点。

除了矿山企业,近年来,紫金铜业、吉林紫金铜业、新疆紫金有色、紫金锂元等冶炼、新能源新材料企业也积极开展车辆“油改电”工作,截至2023年底,共引进电动叉车19辆,电动通勤大巴4辆,简易电动皮卡车10辆,以及若干电动剪刀升降车、电动堆垛机等。

以“为人类美好生活提供低碳矿物原料”为己任,近年来,紫金各权属企业积极投身碳减排大潮,清洁燃料替代方面,除了“油改电”,也在大力推行“煤改电”,使用电锅炉替代传统燃煤锅炉,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和实现节能降耗,对于具有广泛前景的氨氢能源技术,也取得了多项重要突破。

“双碳”目标是紫金矿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兑现2029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基本实现碳中和这一庄严承诺,紫金通过持续性的管理体系优化提高对温室气体(GHG)排放和能耗的管理能力。清洁能源替代、节能技术实施、碳抵消、碳交易等组合“绿色动力”,驱动紫金矿业驶上美好“碳路”。


山西惠丰特种汽车有限公司
莱芜钢铁集团莱芜矿业有限公司
展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