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矿业科技信息服务与撮合匹配平台
  • 绿色 智能 安全 高效 和谐 共赢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点击搜索
关注我们
,欢迎光临 绿色智能矿业平台!我们的网址是:lsznky.org.cn
未登录

冯树荣获工程师最高荣誉“杰出工程师奖”

发布日期:2023-10-20 浏览次数:2642

冯树荣获工程师最高荣誉“杰出工程师奖”


      10月19日,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第四届、第五届杰出工程师奖颁奖典礼在南京隆重举行,18位院士参加典礼。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电力建设集团首席技术专家、中国电建中南院咨询冯树荣荣膺该奖项并应邀出席颁奖典礼。


冯树荣获工程师最高荣誉“杰出工程师奖”



       “杰出工程师奖”是由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发起,经科学技术部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重大奖项,奖励和表彰在全国生产建设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各行业工程技术人员,是中国工程科技领域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奖项,代表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在各自领域的最高水平。“杰出工程师奖”已评选五届,其中24位获奖者后续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冯树荣获工程师最高荣誉“杰出工程师奖”


      冯树荣同志从事水电工程设计工作39年,先后主持负责和参加了龙滩水电站、向家坝水电站、溧阳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大中型工程的设计工作,具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在碾压混凝土筑坝、复杂坝基处理、软弱破碎地下洞群围岩稳定变形控制等工程技术方面取得多项重大突破,大大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牵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主编国家和行业标准规范4项,出版著作6部,在工程科技方面的主要成就和贡献有:


1


      创建了200米级高重力坝碾压混凝土筑坝技术体系,突破了碾压混凝土筑坝技术从100米级到200米级的技术瓶颈,引领我国碾压混凝土筑坝技术跃居国际领先。主持建成当时世界最高的龙滩碾压混凝土重力坝(设计坝高216.5米),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1)、首届碾压混凝土坝里程碑工程、FIDIC百年重大土木工程项目优秀奖。


冯树荣获工程师最高荣誉“杰出工程师奖”

龙滩水电站


2


      创新了高重力坝超厚软弱破碎坝基安全控制技术,系统解决了坝基软弱岩体渗透稳定、坝基抗滑、消能防冲等难题,填补了大范围深厚软弱破碎坝基高重力坝建设空白。主持设计的向家坝水电站在保留60米厚IV-V类软弱破碎岩体坝基上建成坝高162米,获2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均排名第1)、水力发电科学技术特等奖(排名第1)、混凝土坝里程碑工程。


冯树荣获工程师最高荣誉“杰出工程师奖”

向家坝水电站


3


      发展了富水破碎围岩大型水工地下洞室安全控制技术,突破了IV-V类围岩地下洞室建设技术瓶颈,推动了抽水蓄能建设技术水平跃升。首次在地下水丰富、IV-V类占比60%的围岩区建成溧阳抽水蓄能电站,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在Ⅲ-IV类围岩中建成500米水头级黑麋峰抽水蓄能钢筋混凝土岔管,获鲁班奖;依托水电地下工程技术,负责研究设计建成首个大型国家石油储备地下水封洞库黄岛工程,规模从50万立方米跃升至300万立方米,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冯树荣获工程师最高荣誉“杰出工程师奖”

江苏溧阳抽水蓄能电站


来源:中国电建中南院


山西惠丰特种汽车有限公司
莱芜钢铁集团莱芜矿业有限公司
展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