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矿业科技信息服务与撮合匹配平台
  • 绿色 智能 安全 高效 和谐 共赢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点击搜索
关注我们
,欢迎光临 绿色智能矿业平台!我们的网址是:lsznky.org.cn
未登录

华为矿山军团胡罡:人工智能助力矿山安全生产 提产增效

发布日期:2023-08-30 浏览次数:2688

8月26至28日,2023年5G+智能矿山安全大会在山东招远龙湖大酒店召开。本次大会以“数智赋能推进矿山安全发展”为主题,促进5G、Wi-Fi 6、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矿山行业的落地应用,打造“安全、少人无人、绿色安全”的智能矿山。


华为矿山军团胡罡:人工智能助力矿山安全生产 提产增效


华为矿山军团矿业冶金业务总经理胡罡受邀出席大会,并发表《人工智能助力矿山安全发展》主题演讲。近几年来,人工智能风起云涌,逐步从智能消费终端领域走进千行百业。华为基于工业互联网架构的智能矿山解决方案,通过盘古矿山大模型,聚合行业客户、合作伙伴和学术机构等力量,实现了矿山领域人工智能应用的高效、快速开发。

矿山行业面临着开采地质条件复杂,灾害多发,如透水事故、冲击地压和边坡坍塌等,安全生产面临巨大的挑战;其次,目前大部分的矿山还是采取机械化的开采方式,设备缺乏互通互联,生产作业人员多,生产效率较低;第三,不同的矿山开采差异大,特别是金属矿山,由于地质条件不同,即使同样类型的矿山,开采的工艺和方法也可能不一样。

面对这些矿山行业的种种挑战,以及智能化转型变革的趋势,胡罡表示,人工智能是实现矿山安全生产、提产增效的关键。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可以替代作业人员从事危险工作,并沉淀行业数据、积累专家经验。


华为矿山军团胡罡:人工智能助力矿山安全生产 提产增效

▲ 华为矿山军团矿业冶金业务总经理胡罡


胡罡指出,过去,人工智能在矿山行业应用缓慢,主要是“懂场景的不懂装备、懂装备不懂人工智能、懂人工智能的又不懂场景,无法形成合力。”

为此,华为面向矿山行业引入了盘古矿山大模型,降低了人工智能开发门槛,实现矿山AI 开发从“作坊式”向“工厂式”升级。通过云边协同、边用边学等手段,使得模型的开发周期更短,模型精度更高。在开发中,华为提供算力基础平台,矿山行业客户与学术机构提供场景和数据,应用伙伴负责应用开发,共同打造矿山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

眼下,各种人工智能应用正重塑矿山领域里各种场景的生产方式,比如:

场景一:

在矿山的远程操控场景中,人工智能实现多个摄像头的视频智能拼接,让驾驶员如临现场,远离危险的环境,提升作业的安全性与效率;

场景二:

在矿山的无人驾驶场景中,通过无人驾驶算法的训练、道路学习以及异常状况的识别,能够提高无人驾驶的安全性和效率;

场景三:

在矿石的运输场景中,皮带面临着跑偏、打滑和撕裂等故障,人工智能可以及时发现皮带运行的故障;

场景四:

矿山工作人员的安全规范作业至关重要,人工智能通过与场景操作规则结合,智能识别人员的操作规范性,一旦出现违规作业,可以及时预警。

携手华为,酒钢西沟矿实现了矿石全流程开采远程化,提升了生产安全与效率;华为与山东能源集团基于盘古矿山大模型,正在开发和实施的首批场景应用涵盖了采煤、掘进、主运、辅运、提升、安监、防冲、洗选、焦化等9个专业21个场景应用。

在数字化的浪潮下,矿山行业正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华为将与伙伴携手并进,基于工业互联网架构,以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引领,助力矿山行业开创智能化新篇章。


山西惠丰特种汽车有限公司
莱芜钢铁集团莱芜矿业有限公司
展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