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矿业科技信息服务与撮合匹配平台
  • 绿色 智能 安全 高效 和谐 共赢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点击搜索
关注我们
,欢迎光临 绿色智能矿业平台!我们的网址是:lsznky.org.cn
未登录

智慧矿山建设迎资金补助!行业高景气度已然来临

发布日期:2023-02-03 浏览次数:2587

智慧矿山建设迎来资金补助。


  据发改委网站2月2日披露,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印发最新修订后的《煤矿安全改造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指出,为提升煤炭开采安全水平,促进煤炭安全稳定供应,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拟对符合条件的煤矿安全改造项目给予资金支持。鼓励推广应用煤矿智能化、自动化技术装备和信息基础设施,促进煤炭生产方式创新变革。


  此前,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增加1000亿元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额度,专门用于支持煤炭开发使用和增强煤炭储备能力。


  其中重点领域之一,包括现代化煤矿建设、绿色高效技术应用、智能化矿山建设、煤矿安全改造、煤炭洗选、煤炭储备能力建设等项目。


  根据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大型煤矿和灾害严重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到2035年,各类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


  民生证券认为,智慧矿山行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市场前景广阔,三大因素促成行业高景气度:增产及长协政策明确,煤炭开采企业短期盈利大幅提升;华为布局智慧矿山,推动行业标准化进程;国家持续制定矿山安全及智能生产的相关政策。


  智慧矿山的前身为矿山信息化,在数十年的发展中并无太大波澜,究其核心原因是因为单凭合规安全的要求不足以带动需求侧的上升。而政策推动+华为入场+下游客户需求倍增的“三山叠峦之势”将完全重构行业逻辑,将“合规安全”提高至“安全=效率”的全新层面,摆脱以往成本侧为主的安全建设。


  在智能化切实减人提效的同时,能最大限度的减少安全事件的发生,于“合规检查”和“成本降低”双侧形成“鱼与熊掌可兼得”的完美答卷。


  从天时来看,政策助力下智能矿山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高复杂性和危险度的煤矿生产行业推动生产过程少人化、无人化。而高利润增长背景下,智能化是其规避严苛的安全问责制度风险的有利途径之一。


  从地利来看,IT基础架构持续演进提供技术支撑。新一代信息技术解决系统架构通过科技赋能的形式推动智能矿山建设。其中,华为发布以矿鸿为主的智能矿山联合解决方案形成“3个1+N+5”的智能矿山整体架构,从而提升矿企本质安全生产水平。


  从人和来看,节支+增收”促使企业加大智能化投入。节支方面,煤炭企业面临井下作业环境恶劣与招工困难的窘境,智能化矿山具备减人提效、少人或无人操作、无人值守与远程监控等多项优势,有效降低人力成本。增收方面,煤炭价格在打击囤积居奇、开展成本利润调研等行动后将回归理性区间,在煤炭价格稳定的基础上,智能化将有助于提高开采产量并增加企业收入。


  市场规模上,结合安永咨询的《智慧赋能煤炭产业新万亿市场》数据,以120万吨和500万吨为线,划分为三种产能等级。经测算,已有生产型矿井单矿智能化改造升级费用约在1.49亿元人民币至2.63亿元人民币之间,而新建型矿井单矿改造费用约在1.95亿元人民币至3.85亿元人民币之间。


  根据国家对“双碳”政策的重新调整,预计煤矿总数将保持长期不变的趋势。基于以上核心假设,在悲观、中性和乐观情况下推算出未来10年智慧矿山的市场规模,分别为:4607.70亿元、5466.76亿元、和6575.5亿元。


  民生证券指出,矿山上下游的“需求+供给”齐飞结合政策推动形成正向的“化学反应”,映射至智能矿山的高景气度已然来临。结合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特征,煤炭在具备战略储备特性的同时,精细化和安全化的生产与运输将是未来的主线。


  投资机会上,推荐工大高科、梅安森(300275)、龙软科技和精准信息(300099);建议关注中国通号,交控科技和天地科技(600582)等上市公司。

来源:同花顺财经

山西惠丰特种汽车有限公司
莱芜钢铁集团莱芜矿业有限公司
展会信息